滿園菜禁採收 福島64歲菜農自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滿園菜禁採收 福島64歲菜農自殺

201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縣一名64歲的菜農,在收到蔬菜出貨禁令的隔天(24日),巡視灌注心血辛勤耕耘的菜園後,選擇在住家附近上吊。望著父親辛苦栽培的7500顆高麗菜,菜農的兒子說,父親等於是被福島核電廠害死的!

這位菜農的住家和菜園位於福島縣的須賀川市,由於離海有段距離,雖然住家的主屋和倉庫被震毀,但菜園並未遭到海嘯摧殘。30年前,這位菜農還開始自製堆肥改良土質,光是研究高麗菜的播種方法,就花了近十年時間,終於種出當地少有的優質高麗菜。

這位菜農栽種的優質高麗菜獲得在地人的肯定,也提供學校營養午餐使用。菜農常跟兒子說,田裡的菜是種給小朋友吃的,所以更要講究安全。

然而,隨著核電廠爆發輻污問題,先是福島的菠菜與油菜在21日被禁止出貨,這位菜農當天還跟家人說,看樣子田裡的高麗菜要趕快收成了,不料23日高麗菜也被列入禁收名單。菜農黯然地看著滿園7500顆正好可以採收的高麗菜說,「看來福島的農業是完了」。

24日清晨,菜農跟太太說了「天氣冷多穿件衣服」之後就出門了,家人兩小時後發現菜農在住家附近上吊,身體早已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