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擬禁漁 專家憂銫鈽沉海/碘131超標3355倍 測量以來最高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擬禁漁 專家憂銫鈽沉海/碘131超標3355倍 測量以來最高紀錄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一廠事故造成的海水輻射污染,科學家指出,污染可能只限於當地海域,但若輻射物長期、大量釋出,當地海域可能得設禁漁區。

日本官方目前檢驗出的最大污染物為輻射碘131,29日從福島核一廠附近海域驗出輻射碘含量超過標準的1850倍,30日更測得3355倍,是測量以來的最高輻射值。由於海藻會吸收碘,因此輻射碘能夠藉此進入海洋食物鏈。

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UCS)科學家黎曼說,「(輻射碘)重新集中在特定海洋食物有其可能性」,「即使是污染程度經稀釋,也可能在一些海洋生物上累積,就像汞累積在鮪魚這種大型魚類一樣;像海藻這種會積存特定同位素的植物,以及特定種類的甲殼動物。」

如果銫和鈽進入食物鏈,銫、鈽的半衰期分別為約30年和數萬年,恐會累積在福島海床沉積物中。若累積濃度高,就可能要實施禁漁「許多、許多年」,要實施多久?得等著手檢測、判定污染有多嚴重,禁漁區外還要劃出一額外區域,時常檢測輻射值。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表示,在輻射污染嚴重區域劃定為禁區,是希望民眾不要在區域內居住,或耕種、捕撈等作業。至於要劃多大、劃多久?有待日本通盤評估。

李若燦說,過去蘇聯政府對車諾比核災劃設禁區後,發現所需隔離時間比想像中的短,因為部分放射性核種落入土壤後,土壤本身具有屏蔽效果,放射性物質會自然沉到較深處,讓輻射劑量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