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紅樹林消失 農業局要追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紅樹林消失 農業局要追真相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臨消失威脅的林園紅樹林,農業局要求河川局查真相續復育,農業局已要求第七河川局儘速完成丁壩,並在現存紅樹林外圍補充沙土進行緊急防護措施。

被譽為「石化工業區後花園」面積曾達19公頃之林園區紅樹林,每月正以4公尺速度消失,連月已退後約30公尺,市府農業局昨天派員了解,並要求第七河川局查明真相,若與新建雙園大橋工程導引水流沖刷所致,河川局應辦理紅樹林復育。

農業局表示,83年起政府相關單位開始有計畫的進行人工復育紅樹林,99年度補助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進行高灘地復育,加上當地熱心民眾大量種植海茄苳、水筆仔、五梨跤和欖李等成果豐碩,使紅樹林復育成功,也為工業區帶來不少正面評價。

根據中芸國小生態組調查發現,紅樹林保育區內有植物21科38種、鳥類10科25種、魚類13科17種、生物昆蟲23科、蝦蟹類以角眼沙蟹、勝利黎明蟹數量最多。紅樹林在河口、沿海沼澤生態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僅有防風保灘、固岸護堤、淨化海水和空氣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孕育出多樣的生命與提供許多動物棲息的空間,就好像「水上森林」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