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珍愛旅程 Jane's Journey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影評:珍愛旅程 Jane's Journey

2011年04月03日
作者: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Shooting "Janes's Journey", USA 3/2008 with Jane Goodall

《珍愛旅程》以紀錄片的形式,記載珍古德對保育工作的熱忱付出。

影片一開始,珍古德(Jane Goodall)在演講中點出不少人把她誤認為是《迷霧森林十八年》的黛安佛西,短短一段話,既顯現了保育工作的寂寞艱辛,也讓人看到她做為世界保育工作代表人物的犀利、堅持與群眾魅力。導演羅倫茲柯納爾用了4年多來拍攝這部珍古德的紀錄片,片子大部分時間很安靜,但是一點也不乏味沉悶。

從年輕時憑著一股熱忱,前往非洲坦尚尼亞開始黑猩猩研究,到後來全力投入保育工作,珍古德聽起來很傳奇的人生,其實是扎實而辛苦地一步步走過來的。《珍愛旅程》記錄了她的家庭:遺傳強健體質給她的父親,曾經送給她一個大型猩猩玩偶,因而啓蒙了她對於黑猩猩的熱愛;母親則在她決定到坦尚尼亞的時候,非但沒有反對,甚至乾脆跟她一起出發。片中也提及她兩段婚姻,還有她和兒子之間關係的轉變。在這些愛情與親情的背後,存在的是一位堅毅女性數十年致力保育工作的執著。

為了推展「根與芽」計劃,珍古德終年四處奔走,影片工作人員跟著她排得滿滿的行程,去了許多國家、地區,每個地方都有許多讓人動容的故事。即將度過77歲生日的珍古德,始終以她溫和從容的態度去觀察、傾聽,並且隨身帶著別人送她的猴子玩偶(不是猩猩),讓許多人願意相信摸到這個玩偶就能得到力量與希望。

電影裡有一段她談到這個世界不是我們從上一代繼承來的,而是從下一代手上「偷」來的,不是借而是偷,因為我們根本沒辦法把世界好好還給他們。珍古德說得很平靜,聲音很溫和,然而在天災人禍頻的此刻聽起來,卻格外顯得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