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平靜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媽媽的平靜革命

2002年10月25日
作者:張岱屏

每天清晨,來自全省各地的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紛紛朝著果菜市場的方向前進。但是桃園復興鄉的有機菜農彭康偉卻有著不一樣的方向,載著滿滿一車的青江菜,彭康偉開車前往三重一處不起眼的角落。

這裡是主婦聯盟的生活消費合作社。十年來,靠著一群媽媽的力量,這裡儼然成為另一個小型的果菜市場。可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地方,到目前為止,全台灣有超過一百五十位農民、六千多戶的家庭,吃的、用的全都是經過這兒。在傳統的果菜市場與中盤大盤之外,打出了一片天空。這個傳奇究竟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理念其實很單純,就是追求健康。健康的基本元素就是,我們要確保吃的用的是安全的,如果他是環保的話,他必然是安全的。所以十幾年前我們這群媽媽就想,我們吃的東西能不能透過直接跟產地的關係確保安全,所以就這樣開始進行共同購買。」消費合作社的理事長陳來紅說。

從十年前十幾個婦女的創舉,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著走來,到現在參與共同購買的會員已經超過六千人,全台各地有兩百多個班、18個取貨站。合作社如何組織起這些分散各地的媽媽呢?就是從最基礎的『班』開始。

「這是非常民主的組織,我們既然不是非營利組織,就沒有勞僱關係,也沒有販賣者跟客人的關係。以我們所有的社員作為生命主體,我們共同來尋找好的產品,大家共同出資、利用。」陳來紅說。

不過,要讓所有的會員吃了安心,把關檢驗的工作可少不得。在合作社小小的檢驗室裡,所有蔬菜在抵達會員的家門前,都要經過嚴格的『健康檢查』--包括了硝酸鹽的檢驗與農藥殘留檢驗。沒通過檢驗的,往往在路上就打了回票。當然,一開始這樣的檢驗標準,許多農民都覺得難以接受。

農民彭康偉說:「可能我是被退最多的!當然一開始要求硝酸鹽的標準,我們都不太能接受,因為你稍微一不小心菜就不能通過。主婦聯盟的標準對一般的農夫來說太嚴格了,大部分仍然沒有辦法達到他們的標準。我們做了好多年下來才漸漸接受這樣的觀念。」

經過幾年的合作與調適,彭康偉現在是主婦聯盟媽媽們心中的模範農夫。「今年他們頒了一個獎狀給我,因為去年一整年我供給他們的蔬菜,完全符合低硝酸鹽的標準。我覺得他們這樣還蠻負責任的,我們對自己送出去的產品也會很謹慎。」

然而,共同購買想要突破的,不只是商人與顧客之間被切割的關係,也包括長久以來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被割裂的關係。因為不論是再怎麼嚴格的檢驗或抽查,都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無虞,要確保消費者能夠使用百分之百安全的蔬果,首先要重建的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讓生產與消費者之間能夠彼此認識,互相支持。

「生產者在我們這個組織裡所扮演的腳色,已經不是一般外面傳統消費式的買賣關係,從生產消費是一個完整的連結,所以生產者也是我們的夥伴,是我們一份子,並不是錢給了,東西拿了就算了。」曾經是雞農,目前是在合作社擔任經理的黎德斌如是說。

為了拉近生產者與會員之間的關係,除了定期舉辦的「生產者之旅」,讓會員可以親自到田裡、生產地,了解農友生產的情況,主婦聯盟合作社也舉辦「生產者大會」,讓不同的生產者之間能夠互相交流。

「共同購買」,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看起來簡單,卻足以撼動整個結構,這從日本「生活俱樂部」三十年的共同購買經驗,即可得到證明。「不要小看『利用』的力量」,共同購買,這一場媽媽的寧靜革命,仍然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