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發起430廢核遊行 公布政治人物參加規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發起430廢核遊行 公布政治人物參加規則

2011年04月07日
本報2011年4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韋綸報導

民間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全台各地的團體與個人,於4月30日響應向日葵廢核遊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目前共同發起的民間團體約30多個,涵蓋環保、教育、勞工、性別、音樂與學生團體。430當天,北、中、南、東四地遊行將同步展開,以示全台串連、百萬花開的反核聲浪。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感慨,2000年反核遊行遭遇政黨背叛,成為藍綠鬥爭下的操作,而3月20日、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主辦的遊行,民進黨政黨旗誌幾乎把「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小標語給淹沒。當次遊行,無論是與核四比臨的貢寮居民,或是長期耕耘地方反核組織工作的綠盟,都因政治人物輪番上陣,而被犧牲了發言的機會。今日記者會上,特別公布政治人物參加規則:謝絕談話、勿穿競選背心、勿帶候選人競選旗幟。

430當日,全台各地都有「向日葵廢核行動」。地球公民協會代表詹順貴表示,將動員台南、高雄等地萬人,集結高雄捷運凹仔底站前廣場。在東部,台東反核廢聯盟召集人謝文漢則說,目前已在部落之間籌備動員。針對核廢料選址條例,他表示,核廢料不是單純廢棄物,而是「永遠無法處理」;條例中如以選址應於人口密度低地區、政府強制徵收用地,對於用電量低的東部,並不公平。

核廢料不應放在用電量低的地區,是遊行訴求之一,其他則包括:核一、二、三不得延役,如地質條件等無法達到安全標準,應提前除役;核四不應裝填燃料棒;刪除核四的百億預算;增加再生能源比例,調整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結構。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世人重新正視核能安全;4日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將1萬多噸超標100倍的輻射廢水排入海中,日本政府對此舉無約束能力,足見無人保證核電的永遠安全。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核能資訊不透明,就會發生日本東電偷排廢水,民眾生命安全堪慮,若非被揭漏,就不會被發現的事件。「民眾有充分認識核能安全、監督核能的權利。」

記者會並徵集每人200元,「百萬花開」的萬人募款行動,並號召430之前,能有1萬人擔任向日葵廢核種子,將訊息傳給身旁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