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與太陽——總統的濕地一堂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北風與太陽——總統的濕地一堂課

2011年04月08日
作者:munch

當蔡嘉陽老師在臉書上,以「北風與太陽」寓言,看待總統造訪濁水溪口彰化濱海濕地這件事,其實懂得寓言裡的深意。

長期以來,蔡嘉陽老師可以在台北環保署的會議上,在彰化街頭的抗爭中,嚴厲對抗國光石化的不當開發,四處奔波保護濁水溪口彰化濱海濕地生態。

但是,對於任何願意走進濕地的人,蔡嘉陽老師就是善意接待,願意走進,願意了解,就是增加理解的途徑。

事隔三年多,反國光石化形成巨型社會運動,牽動著民情輿論,終於讓總統馬英九願意前來濕地,上一堂遲到許久的濕地課。

 

芳苑自救會、彰化環盟、以及反國光石化青年聯盟,事前做了許多沙盤推演,就是要讓這位老是推說不知道的總統,徹底而清晰明瞭在這塊壯闊的國土上,面臨著什麼樣的浩劫。

這堂給總統的濕地課,芳苑居民全力動員,為保護家鄉展開奮戰,蔡嘉陽、林濟民、施月英、謝素阿媽,以及前來青年學子成為最強的濕地代言人,就是要讓總統看見濕地的珍貴,聽見居民的心聲。

一開始,蔡嘉陽老師先作反對國光石化的簡報,分析開發的錯誤思考,林濟民、施月英導覽濕地生態,細述濕地的珍貴與生活,以及芳苑自救會與彰化環盟向濕地上向自然跪拜,表達護土的決心,最後由岸上吹著一小時冷風等待的謝素阿媽,以當地耆老身份,向總統陳述世代蚵民的心聲。

最終,總統在記者會中,依然閃躲國光石化興建問題,但是明確說明來到濕地受到感動,也會還給濕地一個身份。

只是大家依然疑慮,就算指定濕地,會不會是局部劃設的樣版濕地?還是劃設以後依然「無法(濕地法)」管制開發?國光石化依舊毀壞這片濕地。如果一位總統的感動,無法為保護濕地有所建樹,那麼這樣的感動,太過虛假,更證明以蔣經國總統「親民愛民」為榜樣的形象,只是選舉前的媒體表演。

看過、來過,總統無法再推說不知道,甚至對於太多官員、幕僚提供的說詞,也有現地生態、居民心聲的對照,總統必須背負國光石化興建與否的責任,也就是蔡嘉陽老師說的「無可閃避的政治責任」。

行程結束時,陽光顯露,陰霾的天空顯露光茫,仿如濕地也為自己的命運奮鬥著。

看著蔡嘉陽老師疲憊的身影,多年來奮戰,沒什麼能擊倒他,唯一就是過多的耳語與傷害,讓他單純為濕地請命的信念,開始心寒。這也是在總統走進濕地前,許多人擔心的事,但是蔡嘉陽老師認為只要能搶救濕地,所有方法都該嚐試。

「摸頭說」,成為一種簡化的言詞,在濕地課程的現場,總統或任何黨派,都無法摸誰的頭,唯一被摸頭的,就是全體進入濕地的人們,被壯闊的國土與生命,溫柔的摸了頭。

反國光石化運動,拼戰至今,從提出論述反對開發,到現今賓主易位,成為開發者無法面對生態危害問題,開始難以自圓其說,濕地確立真實的價值,以及不能被輕忽的生命,運動朝向正面扭轉。

總統上了一堂濕地課,他沒有表態不建國光石化,但是他表達的感動,將會開始擴散,對於那些從未來到濕地的官員與評委,也該學習總統到濕地上堂課,瞭解關在台北的所做所為,究竟傷害了什麼?以及毀壞了什麼?

剪出影片,它是一段小歷史,看看有關一群人為土地的奮鬥,一位總統言詞上的感動,以及感動之後的真假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