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彰減抽地下水 保高鐵20年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彰減抽地下水 保高鐵20年安全

201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雲彰地層下陷持續惡化,高鐵10年後將進入危險狀態。經建會昨日提出具體解決方案,預計民國110年,達到雲彰地區減抽一半地下水、下陷面積限縮一半以上目標,進而保障高鐵20年以上行車安全。

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昨也提出「總合治水策略」,他表示,將主動建議閣揆由他負責協調「總合治水計畫」,治水範圍須涵蓋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同時調整當地產業結構,否則高鐵補強措施只是治標不治本。

根據經建會規劃的「雲彰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未來將區別不同產業活動、不同的抽水範圍,採取不同強制程度公權力措施。

其中,灌溉用水部分,因為影響地層下陷小、抽得也較淺,將採取政府投資供水設施、增供地面水源、獎勵抽用地下水灌溉的農田休耕等策略。預定110年,可從現行每年抽取4.5億噸地下水,減抽3億噸。

另外,養殖業對於地下水的依賴短期間尚無法以地面水替代,因此將配合既有海水統籌供應系統政策,循序逐步以海水替代淡水養殖。預定110年,從現行每年抽取3.35億噸地下水,減抽0.3億噸。

至於民生、工業用水,將統籌由自來水系統供應所需用水,在不影響既有生產活動原則下,全面納管,強制取締。預定110年,從現行每年抽取4.6億噸地下水,減抽3億噸。例如,正新輪胎本來合法抽取地下水,但經道德勸說後,也將自費接自來水管取得用水。

經建會表示,各計畫完成後,地下水總抽用量將從12億餘噸減抽6億餘噸,增加可利用水源2億噸。未來不准新水井開鑿,10年後私有深層水井也全查封。

此外,國光石化若落腳彰化,也不可使用地下水。經建會指出,國光石化可利用農業灌溉用水要排入大海的餘水,或購買農業用水。以南科購買農業用水1噸10元來看,國光石化若買水,1噸價格約在5到6元水準。

李鴻源則認為,高鐵每年下沉7、8公分,使用沒幾年就補強,是很諷刺的事,更令人憂心的是,若政府不積極處理,不只高鐵會出問題,糧食確保與國土安全也會亮紅燈。他說,從農、漁民生問題先解決,不抽地下水後,地盤下陷就會遲緩,高鐵補強才會達真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