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出巡!民眾跟隨遶境 求保庇媽祖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甲媽出巡!民眾跟隨遶境 求保庇媽祖魚

2011年04月12日
本報2011年4月12日彰化訊,詹嘉紋報導

「救救白海豚~救救媽祖魚!」烈日下,一群小朋友站在彰化大度橋頭,手持「我要呼吸,不要石化」以及「反國光,保平安」字樣海報,不斷向路過的遶境民眾呼喊,稚嫩的嗓音不時為喧天的鑼鼓淹沒。

大甲媽行經彰化  遶境民眾求保庇媽祖魚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4/9自台中大甲出發。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集結關心國光石化與媽祖魚保育的民眾及青年,參與「守護彰化海岸暨媽祖魚遶境活動」,跟隨媽祖神轎跨越大肚溪進入彰化,身上穿著「守護白海豚」和「國光石化,耗光國本」的主題T恤,加上一台「媽祖魚花車」陪伴,在大度橋邊,手拿標語、發放文宣。路過的遶境民眾也不吝比「讚」,或道「加油!」給予正面回應。

駕著白海豚花車,將連續九天跟隨大甲媽遶境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說:「媽祖是守護漁民的女神,媽祖魚則是守護台灣沿海生態的指標,若媽祖魚消失,其他生物必定也會受到影響!」她表示,今年已是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第三度跟隨大甲媽祖遶境,而自去年至今,白海豚話題席捲台灣,此次媽祖遶境又剛好與媽祖魚棲地洄游路線相仿,希望透過跟隨媽祖遶境的行動,增加曝光度,讓更多人知道白海豚棲地即將滅絕的議題。

而這次活動也吸引了來自台大、淡大、中興及清大等校的學生參與。針對國光石化可能引發的種種環境危機,台大法研所的陳平軒說:「如果蓋了,我們的糧食及健康也將受到威脅!」他指出,守護媽祖魚為反國光石化重要的目標之一,藉此機會,希望也能增加大眾對彰化糧倉的重視。而就讀清華大學的周秀樺認為,參與活動除了替自己求平安,同時也是為彰化海岸及瀕臨絕種的媽祖魚祈福。

對此,甘宸宜補充道,希望媽祖和媽祖魚能一同守護海洋,在媽祖庇佑下,莫讓國光石化破壞漁民和媽祖魚賴以為生的海域,要讓這片充滿生機的海域能繼續餵養後代子孫和生生不息的媽祖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