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環評若過 全民認股不停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環評若過 全民認股不停止

2011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若政府不要,請賣給我們」,為保留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濕地,環境保護團體發起全國首例環境信託,邀全民認股買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表示,若環評通過仍會奮戰到底。

2011NGOs全國環境會議在關渡自然公園舉行,探討主題之一是「當代經濟生產不該傷害到下一代」,談及國光石化案將預定開發地設址大城濕地,是經濟生產與保育環境生態的衝突案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傳聞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以1平方公尺新台幣100元價格,賣給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建造八輕工業區,環保團體決定要以比100元更高的價格買下原本屬於全民的資產。

環保團體發起的環境公益信託行動分3階段,依序認股「台灣白海豚迴游廊道(200公頃)」、「水鳥覓食地(800公頃)」和「濁水溪口濕地(1000公頃)」,目前第1階段已認股完畢,共7萬人認股。孫秀如表示,會再分析第1階段認股人結構,這攸關政治人物關心的「選票」。

她說,環境公益信託不是針對國光,是一種保護土地的方式,「若政府無法承諾保護國家的重要濕地,人民只有依法才有保存它的機會」。

孫秀如表示,全民認股行動與公民投票不同,孩童也可買下他想保護的地,若國光石化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環境信託行動不會停止,「我們會奮戰到底,因為土地屬於人民,若國光可以買,全民當然也可以買」。

她說,目前認股者還不需繳款,待內政部核准信託案才啟動資金募集。民眾可透過「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環境信託認股網站,下載信託認股意願書申請,每股(1平方公尺)119元,第2階段目標認股800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