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永揚之戰 贏在專業與堅持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特稿】永揚之戰 贏在專業與堅持

2011年04月14日
本報2011年4月14日台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歷經10年抗爭,永揚垃圾場環評結論終於撤銷了,一路看著環盟前會長陳椒華如何打這場仗、東山區嶺南里的老農如何堅持走到今天,要說這是場聖戰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個結果不但是對這些為了環境無私奉獻的人最大的回報,也讓人對社會的公平正義重新點燃希望。

要問這場仗憑什麼贏?回想起來只有專業、堅持、以及相信自己。垃圾場涉及龐大利益,村民跟環保團體對抗的是一個看不見的共犯結構。環評審查快速通過、水源保護區即時解編、公權力也可以適時幫忙整地。

於是他們身邊永遠沒有藍的、綠的政治人物,從中央到地方,歷任多少位環保署長、台南縣長、環保局長,大家也不想碰這件事。如今這個仗能打贏,再度見證人民唯有走自己的路,拿出實力與勇氣,才能贏得屬於自己的勝利。

多年前我在一個機緣下看了台南市檢察官陳誌銘對永揚案的起訴書,突然覺得應該到現場去看看,到了村莊一路穿過美麗的柳丁園,到了不遠處路的盡頭,竟然出現一個巨大的垃圾場坑洞,那種突兀的感覺至今揮之不去。

而這個「坑洞」直到完工都沒有村民知道,究竟這個環評是如何過的?這對環評制度、公民參與是一大諷刺,而這也是永揚案展開10年追討的源頭。

東山區嶺南里900多人幾乎都是老農,村裏活動中心一張黑板上,永遠寫著某月某日要到那裏抗爭、發宣傳單;村民3千、5千捐出來湊活動費,立法院、環保署、該去的地方都去過了。苦行、靜坐,60歲的走到70歲、70歲的走到80歲,老農凋零,日復一日,竟然可以走過10年還不鬆手。

而老農最初擔心垃圾場廢汙水會汙染灌溉水源,到後來背心後面繡的大字是:「保護烏山頭水庫」。一群老農站出來捍衛數百萬人的水資源,無私的容顏更令人動容。就在12日的台南市環評大會,僅管天色暗了,老農就是不肯離去直到翻牌時刻,要一個等了10年的答案。

而直到陳椒華參與後,永揚案有了轉機。她從環評書一一找起,一路發現種種不合理內容,於是買航照圖、查地震檔案、自己出錢挖井調查地下水、查斷層。在環評會拿出一本本報告,報告做的比開發單位的還完整。在環評會、專家會議、法院,幾度證據說話,一一扳倒謊言,最後才能同時在司法、專家會議獲得關鍵的結論,導致官府不得不面對而撤銷環評結論。

以陳椒華的環境、背景,她大可以過優渥的上流社會生活,但她卻總是素顏素服,曬紅的臉、樹枝割傷的手,她甚至不曾到百貨公司買過化粧品。然而只要跟永揚案有關的事,挖井檢測,幾百萬毫不考慮就拿出來。

就在此次的「終戰時刻」她也是有備而來,環評會中有環評委員問到永揚垃圾場89年環評審查前有沒有既成道路?當對方還在說會找再資料時,陳椒華立刻打出6張航照圖,實實在在的證據證實環評書偽造既成道路。

永揚案其實是許多運境事件的縮影,環評書造假也不會只有永揚案才有。但有多少運動者真正下苦功去追查其中的不合理處、又是否針對這些不合理處去找到答案,讓證據成為堅實無法動搖的力量?

環境運動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因為總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光是熱情或是想倚靠政治力量,最後不論輸贏,人民都輸掉自己。然而,任何人都不會是環境運動的終點,而不論輸、贏都是在促進社會、公民力量再往前進一點點,永揚抗爭10年獲得的成果之所以令人動容,我想關鍵就在於此。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