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去留 將提前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去留 將提前決定

201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案去留將提前拍板,行政院長吳敦義13日透露,國光石化案不一定要等到環評大會,只要環評結果現出端倪,馬英九總統或行政院就可做出明快決定。

環保署已收到國光石化環評第四次初審的補件資料,21日將召開國光石化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一旦初審獲得結論,環評大會將有機會在本月底召開。

第四次初審會議的委員,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主持,環評委員約出席6到7位,就能召開,包括中研院史語所教授劉益昌、台大生物研究所教授李培芬、中華土木系教授陳莉等人,等到召開環評大會時21位環委才會全員出席。

據瞭解,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13日將補件親自送達環保署,資料厚達千頁,共分上下兩冊,內容包括第四次初審會環評委員和政府各單位要求的26項,以及環團與地方民眾、學者專家質疑的25項,並有12項附件。

國光石化及府院都認為,國光石化案不宜拖太久,希望國光石化案4月環評出爐,政府可做成決定。但吳敦義13日透露,國光石化案不一定要等到環評大會,只要環評出現端倪,如專案小組附加很多條件,國光石化決定改弦更張,或者異地興建,就可做成決定。

不過,吳敦義強調,絕對不會讓台灣重要的石化工業中下游原料供應鏈斷裂,這也涉及幾十萬員工就業,政府一定會確保乙烯、五大泛用塑膠原料供應。若國光石化要移往海外,台灣必須握有主導權,外移地點可能在馬來西亞與印尼。

吳敦義說,政府考量的不只業者意願,還要考慮國家安全、原料鏈的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