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襲台? 地調所:有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嘯襲台? 地調所:有可能

2011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地震,海嘯重創日本。台灣是否也會面臨同樣的海嘯衝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是有可能的。

根據媒體報導,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台灣外海地質引發海嘯可能性調查」結果,明確指出台灣附近的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有可能發生芮氏規模8以上地震,並引發海嘯,海嘯在10幾分鐘到1小時內就會抵達台灣;而最可能受侵襲區域是在嘉義到屏東、基隆到宜蘭海岸。

地調所指出台灣附近的琉球海溝及馬尼拉海溝,和歷史上規模超過9的地震區域都有著類似地質背景,加上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距離台灣平均約300、400公里,距台灣最近之處僅100公里,如有海嘯,最快10幾分鐘就會抵台,最慢不會超過1小時。

國內多位學者對此調查結果表示認同,提醒應正視海嘯威脅;而地調所也呼籲加強海底地震儀的監測,4座核電廠也須加強避災標準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