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 to Earth」 張惠妹設計環保袋為地球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Listen to Earth」 張惠妹設計環保袋為地球發聲

2011年04月18日
本報2011年4月18日台北訊,黃慧珊、詹嘉紋報導

4月22日地球日即將到來,紐約經典保養品牌Kiehl’s與亞洲天后張惠妹合作推出聯名設計款環保袋。活動售出所得將全數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通識教材研發計畫」,協助推廣大學環境教育,期喚起更多年輕學子關心地球。

「愛地球,從聽地球的聲音開始,就會知道『她』真正需要什麼。」張惠妹拿著親手設計的環保袋,呼籲大家傾聽地球的聲音,一同堅持環保、響應綠行動。

這款限量環保袋售出所得將全數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通識教材研發計畫」,協助推廣大學環境教育,期喚起更多年輕學子關心地球。除此之外,阿妹還在現場分享自己的綠行動小撇步,除了隨手關燈、節約能源等基本行動,還有「少用一次性物品」,像是隨身攜帶環保餐具,重複使用紙張等。她指出,只要從日常生活小事開始改變,就能凝聚巨大的正向力量。

在Kiehl’s世界地球日公益記者會上,阿妹首次為環保站台,並和Kiehl’s共同發表雙方聯名設計款的地球日限量環保袋。這款以「戴上耳機的地球」為主視覺的環保袋是阿妹首度發揮巧思的公益設計作品。

阿妹分享地球日環保袋創作靈感時說,自己在工作之餘最愛戴上耳機聽音樂,她因此有了「傾聽地球」的靈感,就像自己用音樂傳染自己的熱情給大家一樣,環保袋上的地球圖案也發出聲波,呼籲大家一同堅持環保,一起尊重這片土地上的寶貴生態資源。記者會上特別播放金曲獎最佳製作人吳金黛在台灣各地特別錄製的在地天然聲音,在台東長大的阿妹也立刻認出穿過家鄉竹林的颯颯風聲。阿妹說,其實地球有許多驚奇的聲音,人們平時只要靜下來仔細傾聽,就會知道「她」真正需要什麼。

Kiehl’s品牌協理王家琳表示,環境保護是全球Kiehl’s三大公益主軸之一。Kiehl’s希望帶領邀請民眾重新認識、傾聽這些被人類忽略的自然天籟,從臺灣起步發聲,將本土珍貴的聲音傳遞給全世界。一向致力環保的Kiehl’s認同環境教育紮根重要性,本次世界地球日「Kiehl’s X阿妹限量環保袋」公益活動所得將作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通識教材研發計畫」之用,以實際行動支持推廣環境保育教育及網路資訊傳播。

台灣環境通識教材 打開年輕學子關心環保之視野

「台灣環境通識教材研發計畫」是國內第一套互動式環境案例研究教材,主要鎖定大專院校環境通識課程為目標。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十年,觀察到通識課程是引發大學生關注社會議題的啟蒙平台,因此針對大專生設計,出版這套教材,相信這些潛在影響力將在學生進入社會後持續發酵,為台灣環境開發永續契機。

這套通識教材將以2000至2009年間環境要重大事件與議題為主軸,預計以十冊十主題方式,在民國101年完成全系列出版。規劃主題包含能源、水資源、交通、土地使用、廢棄物、食品安全、工業開發/污染、觀光與氣候災害。並針對各主題提供3至5則相關事件,以案例研究方式對台灣環境議題進行深入探討。除了為本土環境事件留下記錄,書中更特別設計角色扮演、問題思考等互動式單元,增添教學活潑與思辨討論的機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以來即積極投入環境資訊公開與環境教育領域,其所闢建的環境資訊中心是華人世界最大環境新聞入口網。十年來,已收錄逾十萬筆圖文資料,成功為地球發聲,並促使環境訊息普及化,讓生態與環保成為人人輕鬆可得的資訊。

聽地球聲音 市長率先響應綠行動

為了響應2011世界地球日,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現場與所有貴賓簽署「綠行動宣言」,將今年地球日的八大綠議題貼紙-綠教育、綠倡議、綠能源、綠交通、綠消費、保育生態、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水資源,貼到「樹地球」上,象徵性宣示響應台灣地球日「百萬綠行動」,邀請民眾從生活中開始友善環境。民眾可以上台灣地球日網站填寫綠行動,一起用心「聽地球的聲音」!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