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若不能兼顧 應環保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若不能兼顧 應環保優先

2011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案引發爭議,總統馬英九表示,「未來幾個月環評會有新的發展和決定,政府也在思考如何能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當不能兼顧時,應該以環境保護優先。」

馬總統16日到西門町絕色影城觀賞由陳文彬執導的「靈魂的旅程」,陳文彬致詞時表達反對國光石化,並贈送一條印有「土地正義」的毛巾給馬總統,期望馬總統「反對國光石化」。馬總統回應時,做上述表示。

陳文彬說,這部片雖然是用泰雅族、阿美族母語呈現,但卻是希望一般人能透過電影,關心原住民生態,去看原住民如何與土地和平相處。

他表示,近幾年土地議題一直爭論不休,尤其是電影片尾呈現泰雅族人善待土地,讓他想到自己家鄉彰化最近因為國光石化議題,引發許多討論,「希望家鄉人們也可以和泰雅族人一樣捍衛土地」。

馬總統表示,電影描述泰雅族人尤幹到都市發展,卻因為看到許多現象,感到失望挫折,最後決定回到部落,希望能腳踏祖靈土地,重新建構生活,看了令人感動。

馬總統指出,這部電影指出許多觀點和問題,包括原住民入山還要辦入山證、高灘地的抗爭等,都給予新的啟發。

陳文彬表示,在影片放映前就和馬總統說,拍電影是他看世界的態度,因此在影片中可看到都市原住民部落被拆遷而抗爭,他希望馬總統可以看到電影中呈現的問題,聽見基層人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