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捕斷姻緣 東方果實蠅變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誘捕斷姻緣 東方果實蠅變少了

2011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0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農業局成立東方果實蠅防疫帶,掛了1萬5000座甲基丁香油誘捕燈,利用動物費洛蒙,成功誘捕雄蟲,斷了東方果實蠅的「姻緣路」,沒有雄蟲可交配,以環保方式殺蟲,避免噴灑農藥。

「從去年就開始掛,成效相當好,今年農民還主動要求趕快掛」大樹農會推廣員張奇英說,最近大樹的玉荷包正在結幼果,最容易吸引東方果實蠅,掛上甲基丁香油誘捕燈,可以解決農民的困擾。 農業局農務管理科科長梁銘憲表示,甲基丁香油誘捕燈,是利用動物的費洛蒙,引來東方果實蠅的雄蟲,讓牠吃了農藥以後死亡,如此一來就沒有雄蟲可以和雌蟲交配繁殖了。

「等於斷了東方果實蠅的姻緣路。」梁銘憲說,先減少雄蟲的量,就不會大量繁殖。 

梁銘憲說,高雄市農業局推廣得宜,最近已串連大社、岡山、阿蓮、田寮、燕巢及大樹區共同成立「防疫帶」,就在這些主要的水果產地掛設近1萬5000座甲基丁香油誘捕燈,成功的減少了東方果實蠅的族群密度,減少農民噴灑農藥量與生產成本,也間接地保護大高雄市民的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