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急先鋒 美立法禁魚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華裔急先鋒 美立法禁魚翅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魚翅向來被華人視為高檔美食,但在美國,販售魚翅卻得小心坐牢。美國愈來愈多的州議會出現「禁售魚翅」提案,而華裔議員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夏威夷州已經率先全面禁止魚翅,情節嚴重的甚至要坐牢。

23日「世界地球日」,多個華人組織在華府聯合發起首屆「全球華人地球日」活動,發起人之一、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的薛海培表示,這次主題是「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和關愛」,特別選擇了鯊魚和黑熊,「因為我們的一些傳統習慣使得鯊魚和黑熊飽受折磨並瀕臨絕滅」。委員會將在全球華人媒體展開保護鯊魚和黑熊的公開信簽署活動。

禁魚翅在美國已是大勢所趨,第一個禁止魚翅的是夏威夷州。西岸幾個州也陸續出現類似提案。華盛頓州議會已在4月初立法禁售魚翅,州長簽署即可生效。俄勒岡州的提案完成委員會審議,接下來就等院會審議。

華人最多的加州,情況就比較複雜了。華裔議員方文忠提案提請院會表決,不料當天來了三百多位華裔人士,拿著一萬多人的簽名全力反對。反對該案的州議員之一是余胤良,也是華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