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莓又驗出農藥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草莓又驗出農藥超標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草莓第四度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規定,食品藥物管理局23日公布最新海關食品檢驗結果,一批210公斤的日本草莓今年3月31日送驗,被驗出農藥亞滅培殘留0.04ppm,是我國標準0.01ppm的4倍。

由於日本草莓已經第4度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兩批為同一進口商引進,除將依法對單一進口商提高抽驗頻率之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吳宗熹科長指出,目前已經將日本草莓的抽驗率提高到20%,至於輻射標準仍維持逐批檢驗。未來如果日本草莓農藥超標情況持續沒改善,不排除去函要求說明。此外,海關同時也在兩批來自日本的紫蘇葉與紫蘇花都發現有農藥超標的情況,產品已銷毀。

亞滅培是一種新尼古丁農藥,沒有致癌性,是透過對昆蟲神經的影響,造成殺蟲的作用,但對哺乳類的神經傷害低。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亞滅培是相對新的農藥,不是極毒的農藥。不過,如果大劑量使用,仍會因急性中毒有致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