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不足/石門水庫進帳少 水位直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降雨不足/石門水庫進帳少 水位直落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4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降雨不足,石門水庫儲水少,恐拉缺水警報。這兩天山區雖有綿綿細雨,石門水庫進帳有限,累積雨量才13毫米,杯水車薪。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說,降雨應持續才會有進帳,才可以避免進入下一階段限水措施。

石門水庫歷年的四月份降雨約83毫米,今年到月中仍僅有21毫米的雨水進帳。 石門水庫的水位也持續下探到兩百廿三公尺左右,儲水量僅剩7,400餘萬噸,佔水庫總蓄水量的四成不到。

簡昭群說,今年雨量不足,水庫須老天持續降雨挹注,否則每天要供水逾200萬噸計算,水庫水位五月初就會跌破217公尺的嚴重下限水位。

屆時農業用水將會只供應五成,而自來水公司也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限水措施,減供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業者等非必要性的民生用水,至少減供兩成。簡昭群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提前防旱,否則天公不作美,就得面臨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