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裸不核 總統府前藝人裸身反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寧裸不核 總統府前藝人裸身反核

2011年04月25日
本報2011年4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身為藝人李宓以裸身來表達對環境保護的決心。  (攝影劉哲瑋)繼13日「寧裸不核」記者會,包括草莓樂團及歌手李宓選在前蘇聯車諾比事件25周年前,於今(25)日在象徵權威的總統府前,以身體藝術訴求「要綠能、廢核、節能」。現場警力嚴密,中正一分局多次舉牌警告,但主持人前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堅持,此為行動藝術並非集會遊行,警察阻止依法無據。

樂團演唱、行動藝術,「寧裸不核」一派文藝風。草莓樂團又唱又演,8位團員扮演上自總統、行政院、經濟部、原能會到台電各部會官員,當核災發生時,得以密不透風的防護衣保護;而歌手李宓則以「裸身」象徵一般民眾,面對核災時毫無防範,抗訴政府核能政策未考慮人民安全。

然而現場女警立即以布幔將李宓緊緊包住,強制帶離表演現場。

對此,李宓表示,今天的表演是藝術行動,以肉身來表達抗爭,不應被阻止,不解為何不能在街頭表演。她以「Rather nude than nuke」(寧裸不核)再度表示反核的決心。

到現場支援的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給予高度肯定。他說,李宓身為藝人,願意以肉身表達對環境保護的立場,勇敢的站出來,不但比環團人士更有影響力,也鼓勵更多藝人為環境挺身而出,發揮影響力。

陳敬學也說,民眾以藝術行動來表達意見,在不妨礙他人人身安全情況下,不應以法律來限制藝術表現。

相對民間積極表達反對核能、支持清潔能源發展,經濟部能源局則選擇在明(26)日車諾比核災事件25周年當天舉辦「因應日本福島核災我國能源政策檢討公聽會」;而環團則於30日發起「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號召全台民眾走上街頭。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