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農莊中的WWOOF與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美麗農莊中的WWOOF與生活

2011年04月27日
作者:謝美麗 (美麗有機農場)

編按:

打工度假與工作假期,是一般人常常會混淆的名詞,簡單來說,打工度假是「不付錢,用勞力換取食宿,是結合打工與度假」,而工作假期則是「自費自假的參與環境保護或公益事務工作,是一種旅行兼志願服務的方式」,兩者皆具有從動手做來體驗生活的部份,但打工度假的勞動成份顯然是多過於工作假期,但工作假期卻又是可以帶動地方旅遊產業發展的一種方式。

在一個社區或是一個農場裡,打工度假與工作假期是可以針對工作的屬性與不同對象而有不同的搭配與運用,本次的專欄將為讀者介紹「打工假期」中的一種—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作者謝美麗所經營的石岡美麗農場,亦是台灣推動有機農業的先鋒之一。

有機是近幾年最夯的農業,大地經過人們無數摧殘之後,開始它不聽話的行動,因此有些人開始覺醒、反思,想為大地做補償,於是有機就在近3、40年前誕生了,如果說有機是誕生,不如說只是做最該做的事而已。

WWOOF又是什麼?它是1971在英國的有機周末農場打工組織,希望藉由這個組織幫忙安排都市人利用假日到農場參與農場工作,由農場主人免費提供食、宿,蔚為風氣而廣為流傳。

從工作中傳遞有機農業的概念

偶然的機會加入該組織,剛開始只是抱著好玩、新奇的心態,但隨著志工人數的增加,與他們交流之後,開始思索我到底想要給這些年輕人什麼樣的有機農業概念呢?

農業是辛苦的,也是看似簡單的,好像只要出勞力就可以了。事實不然,要把簡單的工作做好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就拿簡單的套袋而言,看起來只是機械式的將芭樂包起來。然而,如果不用心將芭樂穿好衣服,芭樂長大後仍被果實蠅叮個滿頭包,更何況不噴農藥的芭樂隱藏很多吸食芭樂的棉介殼蟲,本來可以利用生物鏈的方式除蟲的。如今,棉介殼蟲被保護在袋子裡面,少了瓢蟲攻擊,就盡情繁殖等到要採收了,就是一棵毫無價值的黑芭樂了。但這些小細節,對於行程很短的志工是沒辦法體會的,只能透過上一次志工留下來錯誤的示範來做矯正。

不浪費食物就是愛地球

除了讓他們瞭解農業並非是簡單不用思考的行業外,更希望透過實際參與農事瞭解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尤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落實永續環境的觀念。多數人在討論環境議題,喜歡做大議題的探討而忽略了小細節的影響,更將討論的議題獨立出來,並沒有做整個脈絡的串連,所以有見樹而不見林之憾。如口口聲聲要環保愛地球、要永續、要合乎自然,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充滿矛盾而不自知。

志工最驚訝的是把東西吃光光的簡單事情,也是愛地球的一種表現,試想如果大家都不浪費食物,不但食物可以充分的供給人類的所需,土地也不會被超限利用而無休息。還有每天吃同樣的蔬果,這對於年輕人是一項無法忍受的事,但是大自然是如此循環的,如果不願意接受,就等著慣行農法種出加護病房的蔬果給人食用,志工對於這樣的論調覺得相當不可思議。難道不是嗎?蔬果有其固定的季節,該是冬季出現的蔬果,就不可能在夏季看見它,如果此時出現不當季的蔬果,就是用了人為因素生產,既然是不合乎時節,生長力當然不好,所以需要打針(噴藥)吃藥(多施肥)才能將奄奄一息的蔬果照顧好,難道不像住加護病房的蔬果嗎?因此,要學著吃當令的蔬果減少農藥的施用。

學習用欣賞的角度看待萬物

美麗的照片再者用欣賞的角度看待萬物,棉介殼蟲固然危害作物很大,但是要看見漂亮的瓢蟲,得靠棉介殼蟲養活才行(雖然不是每種瓢蟲都吃葷的),因此自然界沒有所謂害蟲、益蟲之分,只有有利於人類,和與人類相爭食的昆蟲而已。我常說:是昆蟲先與植物發生關係,人類才在取其所需當中,與昆蟲相衝突。否則自然界的演化又如何形成呢?有機沒那麼難,永續也沒那麼複雜。只要懷著一顆地球是萬物的家,不是人類獨享的世界,就不會有想要保護地球的狂傲語言出現。

除了農業知識的交流,希望也透過體驗自然有機生活,將有機的概念傳播出去,有機不只是吃的有機,連生活都希望達到有機資源共享,讓週遭的環境更美好。

每個志工來自不同的國界,有著不同的文化思考模式,對於有機農業也有不同的期待。透過飯桌上的分享,不管是氣候變遷問題,核安議題,希望激發出不一樣的思維,讓彼此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