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25周年 宗教界、藝文界響應廢核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車諾比25周年 宗教界、藝文界響應廢核行動

2011年04月26日
本報2011年4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車諾比25週,遠離核災祈福記者會。照片提供:430向日葵廢核行動團體。今天是車諾比核災25周年,包含宗教界、影視藝文界均表達了反核立場。

反核聲浪一波一波湧上,繼社運團體、學生發聲之後,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佛教弘誓學院等宗教團體,共同發起26日發起遠離核災祈福記者會,除了表達反核,並共同為台灣祈福。祈福儀式由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Sing 'Olam牧師主持,他以阿美族語與華語帶領禱告,並用阿美族語吟唱。全場與會者在洪亮肅穆的吟唱聲中悼念核災受難者,並為全球祈福遠離核災威脅。

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表示,他不以個人立場來聲援,更是表達整個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從1980年代開始,長老教會開始反思核能使用與生活態度,經過十年的反省,在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

這幾天是長老教會的年會,許承道表示,總會將提醒來自全台各地代表,發動各教會在4月30日參與北中南東四場向日葵廢核活動。

佛教弘誓學院釋昭慧法師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給我們一個警訊,震災、海嘯儘管給我們震撼和不捨,但是震撼會過去,不捨會化為愛的行動,而核災卻是長久地影響著人們。同時她也提醒,現代人對電力的依賴太深,總認為核能是必要之惡,然而為了營造人間淨土,沒有理由不反核。她並表示,430當天,桃園佛教徒也會一起北上聲援。

11名導演聯手反核青年藝術家  響應430廢核行動

在影視藝文界方面,11位導演公開宣布,將響應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走上街頭。連署導演包括;蔡明亮、惡女列傳導演林靖傑、一席之地導演樓一安、粉墨登場導演吳星螢、流浪神狗人導演陳芯宜、囧男孩導演楊雅喆、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美麗少年導演陳俊志、漂浪青春導演周美玲。

藝術界也準備在430廢核行動中有不同領域的表現。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胡朝聖將載現場說明藝術家廢核大隊的行動,包括一群視覺藝術家製作一批「廢核小黃傘」,以此為團隊的主要識別,並號召更多人當天攜帶自製反核小黃傘。

而長期以音樂等文化形式參與反核的諾努客團隊,則聯繫了許多不同類別的歌手、DJ與樂團,將以電音卡車的形式、以街頭電音派對的概念,用想像力反核,把文化與生活帶進街頭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