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湖公園改善工程 處處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大湖公園改善工程 處處現危機!

2011年04月27日
本報2011年4月27日台北訊,洪美惠報導

大湖公園內的九曲橋,淤積於橋墩下的泥沙,現在已經成為綠洲了。擁有北市最美湖光山色的大湖公園,近來連番出現工安危機,先是沉砂池新建工程導致地基下陷,又遭民眾爆料,指施工圍籬防護差、且釣魚平台影響排洪。

大湖公園目前除沉砂池新建工程之外,還有公園景觀改善工程正在進行,繼市議員高嘉瑜揭露沉砂池工程導致地基下陷後,有民眾檢舉,不論是水利處還是公園處的工程施作,其施工圍籬防護性差,恐有工安意外;另因填土建釣魚平台造成水域面積縮減,影響排洪。

市議員李建昌27日邀集二處施工單位共同會勘,針對公共工程施工安全提出糾正。

經現場勘查,沉砂池工程並無圍籬,而公園景觀工程則是部份採用甲種圍籬,部分採用乙種圍籬。負責沉砂池工程的水利處總工程司施建旭說,設計單位以為該處原有的仿竹欄杆即可,所以沒作圍籬。若安衛法規要求應該要做,就會補作。公園處總工程司黃淑如表示,因為該處落差高,工期短,可以採用乙種圍籬,而且公園要分期開放給民眾使用,若採用甲種圍籬,還要施作60公分高的溢水墩,一來一往工期會拖長。

沿著文湖線捷運站旁166巷與人行道相接的施工圍籬為網狀活動式的乙種圍籬,稍加用力一提,即可打開圍籬形成一道出入口,毫無積極防護功能。再往前走,可前往白鷺鷥山步道的大湖公園北側,整段甲種圍籬復又出現圍籬中斷洞開區域、只在地上插著鋼筋綁著黃色警示塑膠布條,仿若意外現場的臨時性圍區。施工圍籬為劃定施工範圍的明確界線,以免民眾誤闖施工工地而發生工程意外,但此處的乙種圍籬以及黃色塑膠布條的警示區,顯然不是大型公共工程應該出現的安全措施,完全無法保障民眾的安全。

  沿著文湖線捷運站旁166巷與人行道相接的施工圍籬為網狀活動式的乙種圍籬,稍加用力一提,即可打開圍籬形成一道出入口,毫無積極防護功能。                 整段甲種圍籬復又出現圍籬中斷洞開區域、只在地上插著鋼筋綁著黃色警示塑膠布條,仿若意外現場的臨時性圍區。

黃淑如表示,民眾要進去,管也管不住。施建旭說,要故意攀爬才可能掉下去。李建昌則說,施工單位必須確保民眾不會誤闖工地,否則萬一發生工地意外,又是另一樁國家賠償案件。

水利處總工程司施建旭說,沉砂池屬於特殊建築,無須雜項建照。若安衛法規規定要做施工圍籬,就會補作。另外,依照規定,施作擋土牆、有柱樑結構的釣魚平台等,都需要申請雜項建築執照,但會勘當時,水利處總工程司施建旭說,沉砂池屬於特殊建築,無須雜項建照;而公園處總工程司黃淑如表示,會回去查看法規,有需要就會補申請。

民間若沒有申請建築執照就施工,政府會依違章建築予以裁罰,而政府的公共工程卻是等著民眾檢舉、議員說話之後,輕輕回一聲,「會回去查法規,如果法規規定該申請就會補辦。」這種說詞與態度,令民眾感到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可點燈的不平等感慨。

民眾提問,那如果在一期和二期工程之間,出現暴雨,萬一防洪有問題怎麼辦?公園處回答,那要歸水利處的責任。紅衣女士為公園處總工程司黃淑如。對於民眾質疑填土建釣魚平台造成水域面積縮減影響排洪的問題,公園處表示,公園景觀改善工程分為兩期,兩期全部做完,整體來看,水域面積並沒有縮小。一期工程將於6月27日完成,而二期則尚未發包。民眾提問,那如果在一期和二期工程之間,出現暴雨,萬一防洪有問題怎麼辦?公園處回答,那要歸水利處的責任,而此時水利處人員早已離去,並不知道公園處此番說法。

現場勘查大湖公園水域,1979年建造的九曲橋,因橋墩阻擋水流所形成的沙洲,早已長成一大片綠地。現在公園處規劃的數處釣魚平台又增加了許多橋墩,想必未來也會淤積甚至形成沙洲,對此,民眾很難相信公園處所說的水域不會縮小。

秀湖里里長謝明毅說,施工單位都說安全無虞,即使施工前的會議已經數度提醒,施工單位還是不理會,然後要等到地層下陷了,或是發生意外才來補救,倒楣的都是民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