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污染農畜產品 茨城農民展開第一波求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污染農畜產品 茨城農民展開第一波求償

2011年04月28日
本報2011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遭到輻射汙染的小松菜(Komatsuna)。圖片節錄自:Takeshi Iwamoto相本。日本農協(JA)集團茨城分部及縣酪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縣酪連)等單位,因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的牽連,導致農產品風評受損,25日在全國各地的JA集團之中,率先決定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損害賠償金。3月單月分統計出的損害額度為18億4600萬日幣。這是該集團發起的「第一波索賠行動」,其表示在商譽回復之前會不斷地向東電要求賠償費用。

「我們希望藉此可以撫平農民們的憂慮及動搖的心情」。當天負責和東電索賠及談判的JA縣中央會會長市野澤弘,以「東京電力核能事故農畜産物損害賠償對策縣協議會」會長的身份在記者會上如此強調。

該協議會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因收入大減而面臨歇業問題的農民,其要務首先為替受損農民早日取得臨時的暫定補償費用。

為了盡快辦完手續,初次的索賠金額內並沒有包含政府下令禁止出售的菠菜及荷蘭芹等蔬菜,因為其受損額度尚在統計當中。

該協會已針對番茄、茄子和草莓等40種蔬果,其損害額度依據去年和今年的市場單價之差額計算,包括已給付給農民的銷售費用,估計為14億4740萬日幣。此外,縣酪連在3月政府下令禁止出售牛奶期間所蒙受的損害額度3億9860萬日幣也被列入在內。

佔有縣內出貨量約一半左右的非JA會員之農民們所蒙受的損害並沒有包含在這次的索賠金額內。鄉鎮市等機關所組成的協議會預計在「第2波」的行動後加上該筆費用一併索賠。

市野澤會長表示,「除了因禁止出售所造成的損害和商譽受損以外,我們也十分關切其他相關損害會被界定到何種程度」。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