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集水區環評放寬 環保團體:破壞國土 環保署:分類管制合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集水區環評放寬 環保團體:破壞國土 環保署:分類管制合理

2011年04月29日
本報2011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原本水庫集水區附近開發行為,包括工廠、園區、道路開發、鐵路、港灣、土石採取等等,都要做環評。但環保署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將水庫集水區分為兩類,第一類維持原環評規定,但第二類則放寬不需做環評,有的甚至在第一類也只在達一定規模以上才應作環評。

環保團體28日舉行記者會,批環保署大開環保倒車。一旦修法成功,將造成台灣水源重大浩劫,未來類似莫拉克災難將再度重演。十多個環保團體、以及10多位立委連署,要求環保署修正草案內容。

隨後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舉行記者會,指這份草案在預公告階段,未來將舉行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修正後才會正式公告。不過他強調,環保署認同南投縣政府的看法才會提出修正。

但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可以為了南投縣政府一個單位的意見就修正,而且還擴及全國水庫集水區。而當環保團體提出反對草案內容時,葉俊宏強調,還是會以這個草案版本送公聽會,不會納入環保團體意見。

預公告前已辦過公聽會

不過,環保署已在今年1月19日辦過公聽會,預公告時間是4月14日,各界在14天內對預公告內容可提出意見。也就是說,如果今天環保團體未站出來反對,有可能14天後就會直接公告。

由於環保署已表態支持,預料未來依照這個草案版本公告實施的可能性高。今天立委田秋堇、劉建國、黃淑英等立委都表示不支持這項修訂,如果環保署強行公告,未來立法院不會同意核備,等於公告不生效力。

環保團體:環保署大倒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全台有155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多數位於水庫集水區、以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源保護區多數岩體滑動區及岩層崩滑區,不宜冒然開發。

(上圖手指位置是水庫集水區,下圖相同位置則是土石流潛勢溪流)

她舉例,被畫入第二類水庫集水區的曾文溪自來水區,在草蘭溪上游做越域工程後,莫拉克風災引發土石流,是否跟工程炸山有關尚未釐清,表示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開發環評應更嚴格,環保署卻是大退步。

桃園大溪鎮月眉里里長黃文中表示,月眉里位於鳶山堰水庫集水區上游,河岸兩側現在都已經工廠林立,如果再列入第二級水庫集水區,以後工廠來都不用環評,農民在水源區不能養豬,工業卻可以大肆開發,這種規定不合理。

環團:請總統檢視環保署長的行為

律師詹順貴說,這種分法是在判水庫死刑,只要一放寬,人的足跡可以到那裏,水庫很快就會毀了。雲林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表示,中部許多水庫集水區已經惡化,而且缺水,環評應做整體考量。

綠黨發言人潘瀚聲表示,環保署長沈世宏一路走來就在摧毀環評制度,從中科三期之後又提出許多環評放寬修正,明年1月環境資源部成立,如果這樣的人去當部長,台灣環境馬上崩潰。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徐蟬娟表示,八八風災後大家有一個體認,如果水源保護區不好好保護,山林將完全崩潰。環保署在為特定業者開後門,黑手是誰,而環保署會做這種事很令人驚訝。

如果馬總統真的環境優先的話,徐蟬娟呼籲:「請你檢視環保署長沈世宏的行為」,如果他不適任,請他快點下台。

環保署:集水區分級環評合理

葉俊宏表示,台灣水庫集水區132萬公頃,佔台灣面積36%,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則佔國土1/4,南投縣提出,如果這些區域不分規模都要環評,對南投縣的開發影響很大。未來公聽會各界可針對水庫集水區是否應分級來表達意見,如果認可應分級,再進一步討論如何分級。

他以集集攔河堰為例,水庫集水區範圍遠大於蓄水區,南投縣政府多次提出,濁水溪上游集水區,區內包含很多原已開發且人口密集鄉鎮,不適合比照其他開發較少的集水區。而經濟部對於國內96年個水庫也分三級管理,環保署將水庫集水區分兩級,第一級類似重要水庫,第二級放寬管理屬合理。

(註)第一類水庫
新山水庫、西勢水庫、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寶山水庫、寶山第二水庫、大埔水庫、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霧社水庫、日月潭水庫、頭社水庫、蘭潭水庫、仁義潭水庫、白河水庫、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鏡面水庫、阿公店水庫、澄清湖水庫、鳳山水庫、牡丹水庫,其他經中央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公告之水庫。

第二類水庫:第一類以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