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 5000赤腹鷹盤旋鳳山丘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壯觀 5000赤腹鷹盤旋鳳山丘陵!

2011年04月29日
本報2011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灰面鵟鷹過境,赤腹鷹也來了!(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繼灰面鵟鷹之後,猛禽春季由南到北的遷移,將進入新一波高潮!位於高雄的鳳山丘陵,28日飛來5000隻以上的赤腹鷹群,數千隻赤腹鷹順著氣流盤旋形成鷹球,然後變成一條鷹河依序往北遷移,場面非常壯觀。高雄鳥會預估5月初還會是過境的高峰。

有別於灰面鵟鷹,大多選擇在墾丁夜棲,赤腹鷹則偏愛鳳山丘陵。台灣猛禽研究會研究員楊明淵表示,可能是因赤腹鷹體型較小,飛行時間長,因此進入陸地後,會繼續往北到達鳳山丘陵休息。

高雄鳥會表示,這是今年鳳山丘陵春季猛禽過境的最大量,根據各地資深鳥友的觀察,今年的猛禽過境的時間大約晚了1~2週。而於墾丁國家公園進行猛禽春過境調查的猛禽會調查則顯示,第一波過境高峰在23日,約近6~7千隻赤腹鷹,鳳山丘陵紀錄的數量約占1/3;其他的鷹群可能循中央山脈直接北上。
赤腹鷹點綴著鳳山丘陵一片春意。(圖片來源:高雄鳥會提供,鄭政卿攝)
今年赤腹鷹過境數遲至近日較明顯,高雄鳥會依據以往鳳山丘陵的調查經驗,赤腹鷹過境約在6千多到5萬多隻之間,平均約有2萬5千隻左右,因此認為未來一兩週內還會有過境盛況。楊明淵則認為過晚,或是過境數量減少有待進一步釐清。
 
近年來,台灣幾處猛禽過境棲地都面臨人為開發的威脅,使得猛禽落棲數量逐漸減少。除了墾丁有國家公園保護外,往北之鳳山丘陵、八卦山,都受到嚴重的干擾。因此,高雄鳥會與彰化鳥會也正積極研擬推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的可行性,希望台灣這一條延續數百年的猛禽過境路線能保留,成為友善猛禽的國度。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