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權管環評? 環署抗告成功 中科三期復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越權管環評? 環署抗告成功 中科三期復工

2011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三期司法爭議沒完沒了!行政法院三月才以判決中科必須停工,遭到環保署以「越權管環評」的強烈措辭反擊,28日又出現戲劇性逆轉,最高行政法院認定環署已於去年9月重新完成環評,裁定環署抗告成功,因此,中科三期又可以馬上開工。

環保團體同時發起多項訴訟,其中今年3月台北高等法院原認為中科已進駐廠商有可能產生有毒廢水,有違害居民健康的疑慮,環署卻沒有進入二階環評,與程序不合,要求在進一步判決確定前,先停止執行開發許可。

但環保署認為是否進入二階環評是環署的權限,環評小組已於2010年重新做成審查結論,就有法律效力,向法院提起抗告,28日宣告抗告成功。

環保署28日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抗告成功的主因,是原裁定「誤以為」開發單位沒有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就應該進入二階環評,但過去法院從沒有這樣的判例,也不符合停止執行的要件,環署的觀點最後說服了最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