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侵擾不斷 高美溼地多災多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為侵擾不斷 高美溼地多災多難

2011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乍看之下,這裡只是一片平坦的海岸地,仔細一看,有紛紛鑽出洞的招潮蟹,也有卯足全力彈跳的彈塗魚,還有天上飛的鳥兒,對形形色色的生物,高美溼地是天堂。直到,人類也來湊熱鬧。

人類親近大自然有助於了解生態,不過錯誤的行為、卻反倒破壞生態。像是遊客抓萬歲大眼蟹,卻讓黑嘴鷗的食物變少了,也因此牠來到高美溼地的數量就變少了,另外,這麼多遊客踩在又鬆又軟的泥攤地上,也讓整個生態起了大變化。

在高美溼地上,錯誤的觀念帶來小破壞,也製造大傷害。

2008年7月,藝人蕭敬騰拍MV,傳播公司燒鋼琴製造效果,同一個月,旅遊節目主持人Jenny,在高美溼地示範玩滑板,更有一名男子開著沙灘車,直接輾過瀕臨絕種的雲林莞草、輪胎痕長達200公尺。

學者認為,高美溼地雖然名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我們對於它實際有多少野生動物,卻一點也不清楚。

面積約400公頃的高美溼地,雖然被公告為保護區,不過實際上卻保護不了,因此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市政府決定直接禁止遊客進入這片溼地,也考慮要把它納入國家公園來管理,也唯有和人類保持適當的距離,才能確保高美溼地能夠永續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