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寮生態保護區編定》政策反覆 地方跳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鹽寮生態保護區編定》政策反覆 地方跳腳

2011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壽豐鄉鹽寮村花蓮溪出海口南岸一帶海岸土地,被劃為自然生態保護區,但近年來政策反反覆覆,導致有民眾買了土地無法開發,還有一些已經開發的建設如民宿等,無法取得使用執照或被撤銷民宿執照。

28日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邀營建署官員到鹽寮村與民眾座談,聽取民眾心聲,但協調會又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民眾要求撤銷自然生態保護區的劃設,官方則仍回應「照既定程序繼續走」,民眾擔心,走完行政程序,可能又耗掉十數年甚至數十年光陰,民眾損失難以估計。

花蓮溪出海口南岸的自然生態保護區編定,最早可追溯至民國73年,而在民國90年代初期,曾一度解除編定,有民眾因而購入土地、房舍,希望能配合鹽寮村發展「民宿村」,然而,就在民眾購入土地還未興建房舍之際,就又因回復自然生態保護區編定,被限定不能開發。

民眾說,有人已經興建房舍,當時申請了合法建築執照,但房舍興建完成,卻又因自然生態保護區重新編定,無法申請使用執照,投入資金化為泡影。

昨天會議做成決議,關於花蓮溪出海口自然保護區的解編,營建署應以專案方式處理,關於自然保護區規劃時程必須訂定,不要讓民眾苦等,王廷升辦公室人員要求未來中央的營建與地政單位,必須會同處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