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添勝景 十大名樹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添勝景 十大名樹出爐

201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中央社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加強生態教育及行銷玉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舉辦「尋覓玉山十大名樹」活動,開放玉管處員工、志工以及全國民眾提名,並於28日由玉管處熟稔園區且具植物專長同仁,票選7株樹木,與夫妻樹、大鐵杉、迎賓松一同列名「玉山十大名樹」。

玉管處表示,這項評選除考量樹木外部型態,也將地方代表性、歷史意涵及命名創意性納入參考,選出的樹種以玉山圓柏、台灣鐵杉及檜木為主。

玉管處說,「水圓柏」位於塔塔加往排雲山莊7.3K處的碎石邊坡,雖僅有3公尺高,但樹形美麗、曲線柔軟,彷如流水形塑之工。

「玉山卜派」則是生長在登山口往玉山主峰約5.5K處的台灣鐵杉,樹枝型態有如大力水手的結實手臂,通常行至此處的山友,多半已漸顯疲憊,此時看見分叉如二頭肌的結實樹幹,如同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精神為之一振,因此以「卜派」命名。

至於「阿凡達」,有如阿凡達電影中基因混合產生的特殊物種,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