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查獲千餘噸日本輻射超標貨物超國標20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寧波查獲千餘噸日本輻射超標貨物超國標200%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中新網寧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寧波海關在進口貨運渠道查獲1127噸γ射線輻射超標的廢五金。經檢驗檢疫部門測定,輻射源為銫-137,輻射值超國家環控規定200%,為國家明令禁止進境貨物。日前,海關已責令該批輻射超標貨物作出退運出境,案件已移交至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處理。

據寧波海關介紹,這批廢五金是由寧波某再生金屬有限公司申報進口,以整船散貨形式從日本千葉港起運。這批貨物向海關申報後,寧波海關隸屬鎮海海關查驗關員就將這批貨物列為重點關注對象。通過風險分析手段判斷,該港口距離福島核洩漏事故發生地距離較近,貨源地屬於輻射含量高風險地區,從這起運的廢五金存在較大輻射超標風險。

據介紹,這批廢五金從船上卸下來後,查驗關員隨即根據布控要求實施徹底查驗。按照正常的查驗程序,查驗關員對分裝在轉運卡車的廢五金依次通過門式輻射探測儀進行輻射含量檢測,很快控制台的警報急促的響起,系統顯示γ射線值超標。查驗關員迅速對輻射超標的貨物進行物理隔離,並聯繫檢驗檢疫部門通過手持式核素探測儀測定輻射源為銫137。

寧波海關在查獲輻射超標廢金屬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本著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負責的理念,在聯繫口岸單位通報相關情況的同時,寧波海關迅速作出了盡快將輻射超標貨物退運出境的決定,為這批貨物的退運開闢“特事特辦”通道,迅速辦理退運手續。

據寧波海關隸屬鎮海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汪玲豹介紹,寧波海關一直致力於防範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危害的輻射物質流入國內,特別是實施“國門之盾”行動以來,加大了在貨運渠道查繳輻射物質的力度,同時添置門式輻射探測儀、手持式核素識別儀等高科技設備以加強辨別能力。

據悉,日本核洩漏事故以來,寧波海關已在進口貨運渠道查獲輻射值超標廢五金8544噸,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大力維護了口岸貿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