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寒害 咖啡豆看漲4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寒害 咖啡豆看漲40%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指出,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繼本月遭冰雹侵襲後,又可能發生霜害,將使巴西咖啡豆今年產量進一步下滑,全球咖啡豆價格可能再上漲四成。

巴西氣象預測機構Somar Meteorologia表示,隨著反聖嬰現象減緩,巴西發生霜害的可能性已大幅提高。據Somar統計,1994年的霜害導致1997年巴西損失35%的咖啡豆產量,刺激該年咖啡豆價格暴漲39%。彭博訪調的11名分析師、交易員和投資人預估,如果寒害捲土重來,今年咖啡豆價格可能衝上每磅4.2美元的歷史新高。

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是星巴克(Starbucks)等咖啡店偏好的咖啡豆,去年價格大漲的主因是反聖嬰現象帶來的豐沛雨水重創哥倫比亞的咖啡豆作物;哥國去年是全球第四大咖啡生產國。

Somar指出,上個月巴西部分咖啡栽種地降下冰雹,估計有5萬至6萬袋咖啡豆受到損害。

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的統計,全球咖啡豆生產國的庫存自2003年起就一路下滑,目前總庫存量只有1,300萬袋,相當於全球一個半月的出口量,創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