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下雨 稻米產量恐砍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不下雨 稻米產量恐砍半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缺水,彰化、南投、雲林三地水利會長昨(2日)在鹿港龍山寺聯合祈雨;南投農田水利會會長林庚辛表示,若再不下雨,彰投及雲林三地今年稻米收成可能只剩一半。

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爐山表示,今年旱象十分嚴重,中部地區最近正是稻穗孕穗期,需水量大,彰化農田缺水率高達六成七,令人憂心。

呂爐山說,彰化農田一天用水量一百七十萬到二百多萬噸,現在只能從集集攔河堰調度九十多萬噸,水利會已成立抗旱小組,能找出來用的井都找了,希望政府在山區努力製造人造雨,讓雨水留在水庫。

南投水利會會長林庚辛說,南投、台中等地使用的灌溉水來自烏溪,缺水率兩成八,如旱象繼續下去,稻穗就無飽穗,甚至枯掉不結穗,稻米產量可能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