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公糧價惹民怨 朝野轟農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公糧價惹民怨 朝野轟農委會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上個月26日調漲公糧收購價格,民間出現農民未獲利,糧商先漲白米價的指摘。

民進黨團痛批馬政府一方面藉此圖利有存糧的大糧商,還同時調高肥料價格,徹底壓榨農民。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直指,政府提高的是乾穀收購價,但農民多直接把濕穀交給農會、糧商,很少自己曬穀;提高乾穀收購價,現在沒糧可賣的農民根本無法受惠,只是讓糧商有哄抬米價的機會。她說,政府應該提高公糧收購量才對。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痛批,在提高公糧收購價的同時,台肥也調漲肥料價格,讓農民更難以生存。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也大罵:「農委會把馬總統的好意搞成這樣。」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辯駁,是依照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委員要求下提高糧價。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這兩年來農藥、肥料漲價,生產成本增加,成為調高公糧收購價格的基礎,只因操作細節不當而未能顯現。

陳武雄堅持調漲時機適當,五月初屏東就有「一部份」稻米收割。不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拿出屏東地區稻田生長狀況,批農委會主委說謊。他說,屏東最快收割時間是5月20日,至今都未結穗。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總幹事陳明乾說,屏東縣一期稻作就屬萬丹鄉最早收割,大概再過二個星期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