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果菜市場 拚亞洲綠色廚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螺果菜市場 拚亞洲綠色廚房

2011年05月05日
本報2011年5月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呂冠璇整理報導

為達節能減碳,雲林縣長蘇治芬提出「低碳農業新天地」的構想,研擬將西螺果菜市場打造成「農業低碳運籌中心」。這個規劃構想,在環保署辦理的全國低碳示範城市第1階段遴選中獲得第1名。

蘇治芬表示,「低碳農業新天地」構想,包括繼續推動造林2600公頃植百萬棵樹、利用沼氣發電、開發再生能源等計畫,減少現有排碳總量,以及改造傳統農業為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的現代化農業。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蘇治芬說,身為台灣的農業首都,有義務帶領全國打造低碳城市,西螺果菜市場佔全國蔬果供應量的大宗,因此縣府首先與西螺鎮公所及西螺果菜市場合作,希望全面改造西螺果菜市場為示範點,進而改造雲林縣成為全國的農業低碳運籌中心。

蘇治芬表示,「農業低碳運籌中心」的屋頂,將分階段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同時斥資新台幣1000萬元成立「安全農產品交易專區」,讓西螺果菜市場脫胎換骨,成為真正的亞洲綠色廚房。

蘇治芬強調,在全球低碳的浪潮中,「污染走、產業留」絕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把雲林打造成亞洲低碳農業的新天地,建立安全有機農業,是將雲林縣農業推向國際舞台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