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之路】非政府組織的政府代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永續發展之路】非政府組織的政府代表?

2002年09月18日
作者:鄭先祐

據新聞報導,地球高峰會的領袖會議二日開幕,全球至少有103個國家元首親自參與,於未來三天各自輪流進行5分鐘的演說,分析地球上的弊病並提供藥方。「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只能旁聽,而且每天只開放150個名額。數以千計的民間團體代表,只能抽籤決定。於3天的高峰會,台灣的代表總共獲得8張入場卷,每天平均不到3張。

難得的入場卷,最後是由誰代表進場?答案是台灣的政府代表,而且是中央的部會首長。

如此的結果,台灣政府官員不只是沒有尊嚴,台灣政府更是被矮化為「非政府組織」。既然是「非政府組織」的名額,為何不名正言順的讓給民間團體的代表?政府官員搶著要?而且這只是旁聽,於會場外的電視牆,或許還能看得更清楚,未必然就需要進場。

台灣要走出去,但必要是有尊嚴的走出去。聯合國的國家級會議,沒有邀請我國政府參與,我們沒有必要偷偷摸摸的假借「非政府組織」去旁聽!這是關係著國家的地位與尊嚴!倘若硬要參與,也不應號稱為台灣官方團,且身份亦應要脫去「官服」,轉換為民間團體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