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花的性事──內舉不避親的自花授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花的性事──內舉不避親的自花授粉

2011年05月10日
作者:黃麗錦

	台灣原生的山龍眼,與銀樺是同家族的親戚,它們的花也具有相同的構造。(游適誠攝)所謂的自花授粉,也就是雄蕊的花粉傳到同一朵花或是同一株其他花朵的雌蕊柱頭上。當一種植物的自花授粉率達到百分之95以上,就稱為自花授粉植物。

自花授粉的方式,大多以生活環境較為艱困的植物為主,例如生活於高山、沙漠或是氣候變化劇烈的地方,缺乏可以協助傳粉的花媒,或是生長期短,必須在短期內產生種子。這些地區的植物不憑藉外力,選擇以自家聯姻的方式來繁衍後代,自花授粉是唯一可以信賴的方式。

許多農作物也是自花授粉的種類,例如稻、麥、落花生、大豆等。選種的過程中,比較容易挑選出自花授粉的品種,因為它們能夠保持較為平均的品質,因此得到農民的青睞而留種。異花授粉的變異性較大,產量不穩定,因此常遭人為淘汰的命運。

◎銀樺的特殊構造

自花授粉的植物,有些會產生較高的雄蕊以及較低的雌蕊,好讓花粉自然掉落在柱頭上。有些則具有特殊的構造,例如銀樺。

銀樺的單朵花。未開花前花柱將柱頭埋在花被中。〔楊國明攝〕伸出花柱,便自然將柱頭刷過花粉,完成自花授粉。〔楊國明攝〕

銀樺為了達到自花授粉,而具有特殊的構造。在花朵未開放前,雌蕊彎曲的花柱,將柱頭埋藏在花被之中,而雄蕊的花藥就長在這花被的內側,因此當花開放時,原本彎曲的花柱,在伸展的過程中,便會刷過花藥,讓柱頭沾附到花粉,而完成了自花授粉的過程。雖然銀樺有著這麼精密的構造,卻分泌著大量的蜜汁,常可見綠繡眼等小型的鳥類,在其中流連忘返。雖然自花授粉可以不依靠外力完成授粉,但若有其他動物幫忙,則可增加結果率及後代變異的機會,因此許多自花授粉的植物依然開放著鮮豔的花朵,吸引動物來幫助傳粉。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