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感應式水龍頭不等於沒有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研究:感應式水龍頭不等於沒有細菌

2011年05月07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人員表示,電子感應水龍頭受到病原菌的污染可能比手動式水龍頭更多。

電子感應水龍頭不必用手接觸,但是不等同於無菌。在一篇新研究中,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報告指出,感應式水龍頭的帶菌數比傳統手動式水龍頭多,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因此移除臨床區域內的所有感應式水龍頭,並取消在新建院區設置感應式水龍頭的計畫。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感染症研究員Emily Sydnor醫師表示:我們不希望讓病患處於風險中。
 
這篇發表於美國健康照護流行病學協會年會的研究中,Sydnor醫師等人檢視了3個醫院病房的20個新建立的電子感應式水龍頭以及20個手動式水龍頭,自2008年12月開始,在6週的研究期間內,從每個水龍頭採取自來水樣品,此外,也拆除4個電子感應式水龍頭進行細菌培養。

 
取自電子感應式水龍頭的108件自來水樣本中,發現半數有會引起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的退伍軍人菌,手動式水龍頭僅15%有被污染。退伍軍
人症有類似肺炎的症狀,包括高燒、畏寒、咳嗽,需使用抗生素治療。疾病管制中心(CDC)估計每年因此症住院的人數約有 8,000到18,000人,其中5%至30%致命。
 
使用二氧化氯清潔水龍頭零件的成效有限,以消毒水沖洗之後,29%的電子感應式水龍頭,細菌檢測為陽性,而手動式水龍頭則是只有7%。
 
拆除所有同樣製造批號與款式的電子式水龍頭,使研究者得以找出問題點。Sydnor醫師表示,電子式水龍頭的零件比手動式水龍頭多5個部份,這些每一個都長有退伍軍人菌且細菌數較多。
 
Sydnor醫師的研究並非首度揭露電子式水龍頭有問題的研究,2001年一篇探討各種類型水龍頭之研究的作者表示,感應式水龍頭一直是可能對病患有害之細菌的來源。醫院電子式水龍頭風險特別高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病患因為生病所以比較容易被感染,另一個是,病患的動作受限,所以一整天都用同樣的一個水槽,增加了曝露於細菌的次數。
 
Sydnor醫師表示,健康的人不需要避免使用電子式水龍頭,事實上,霍普金斯醫院並不打算拆除院內一般區域的電子式水龍頭。一般大眾來來去去,可能僅使用這些設備一次,所以不會有太大的曝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