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福壽螺 宜縣府籲正確用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治福壽螺 宜縣府籲正確用藥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報導,宜蘭有農民使用三苯醋錫的非法農藥,撲殺福壽螺;宜蘭縣政府今天呼籲農民,除了加強田間區阻隔,防止福壽螺進入農地之外,也應使用合乎標準的農藥。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用來撲殺福壽螺的三苯醋錫,10多年前就被公告禁用,但因為售價低、效果好,傳有農民偷偷使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到宜蘭追查,在2家商家查扣358包三苯醋錫,也查獲農民非法使用;由於三苯醋錫毒性極強,對人體危害極大,將依法移送法辦或開罰。

宜蘭縣農業處晚間說,農民防治福壽螺正確方法是應該加強田間區的阻隔,防止福壽螺藉由灌溉溝渠進出農田,並於田菁(綠肥作物)翻耕蓄水後,或在插秧後1個月內當農田水溫高過攝氏15度時,於晴天使用合乎標準的耐克螺可濕性粉劑或聚乙醛可濕性粉劑等藥劑,並保持田區水流靜止,如此就可以提高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