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坵(魯拉克斯)‧田間日記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歷坵(魯拉克斯)‧田間日記 (上)

2011年05月22日
圖、文:歴坵(魯拉克斯)復耕小農

小米田間日記

今天清晨就有個想法,農閒時期剛剛過,應該去田裡巡看看。沒想到杜媽一早就來敲門說是今天要開始拔小米草囉,還真的很有默契的想到今天的工作。

杜媽語重心長的說了今年氣後真的怪,雨量少又冷,所以小米及黃豆情況都不是很理想,小米開始有銹病。翻開葉子背面,果然生出一片類似黴菌般的白色粉狀物,杜媽說像這種染病的小米不拔除的話很快就會擴散感染。

另外一個危機就是黃豆了!!杜媽說杜爸常常夜裡來看黃豆,為什麼為什麼還要夜裏來看,因為這裡有很多得蟋蟀,常常帶著大剪刀嘴來將黃豆剛發出的嫩葉剪掉,可以預期今年第一期的黃豆可能不如去年的產量好。

杜爸也到田間看看,進入小米田沒多久手中也是一把剛剛拔起染病的小米,但也不忘安慰我說根隔壁田來說我們的小米可說是健康的,看一下隔壁田,真的!!光是看顏色就感覺不太一樣,杜爸說我們的小米個子雖然不高但每顆莖都很粗,這也許跟這塊地之前種植黃豆有關。

今天早上有了久未露臉的陽光灑在我們及田間的作物,好像是給我們掌聲鼓勵一樣,要我們好好加油也給作物們溫暖的擁抱,期待今年第一季的小米及黃豆都能順利成長,也要為辛勤的小農們加油打氣囉!!

※本文轉載自《部落客報到
※本文亦同步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