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破壞氣候變遷 影響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為破壞氣候變遷 影響生物多樣性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3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地球上的生態環境「豐富又美麗」。不過,因為人類的破壞,再加上氣候等等的因素,目前全球已經有三分之一的物種,面臨絕種的危機。

在智利,因為嚴重乾旱,蜜蜂數量銳減,讓農民很著急,因為葡萄和蘋果要開花結果,都得靠蜜蜂來授粉。小小的蜜蜂顯示出微妙的生態系,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人類其實非常依賴生物多樣性的環境,不過全球的物種,卻因為氣候異常,加上人類過度開發、破壞,面臨消失危機。

不只是陸地上,海平面下水底世界,也因為人類過度捕撈的行為,出現變化。長期研究珊瑚礁生態的學者,最近潛水就發現墾丁南灣海域,出現上萬隻天竺鯛小魚,本該是高興小魚變多了,但這背後卻是生態系毀壞的結果。

鄭明修表示,生物多樣性被破壞,生態失衡,漸漸漁業資源越來越枯竭,二三十年前,漁民如果能抓100公噸的魚,現在只剩5公噸,政府如果只會保護漁民,卻不保護魚,和海洋生態,最後最糟的下場,就是捕不到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