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不合規定起雲劑長達30年 原料供應遍及全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銷售不合規定起雲劑長達30年 原料供應遍及全台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首次發現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裡,違法添加有害塑化劑,製造商昱伸負責人賴俊傑檢方聲押獲准;初步調查發現,賴銷售不合規定起雲劑長達30年,原料供應遍及全台,甚至還有大陸、越南廠商。

57歲賴俊傑是國內最大起雲劑供應商,檢方表示,起雲劑如用精製棕櫚油調配後,可用於食品添加物,但精製棕櫚油成本高,賴俊傑為降低成本,一直使用工業塑化劑添加在起雲劑內,供應全台至少45家飲料、乳品製造商,甚至還包括健康食品的生物科技公司及藥廠。

檢方指出,棕櫚油成本是工業塑化劑的5倍,賴大賺黑心錢後,還到大陸東莞市投資設立一家產能相當大的起雲劑製造工廠,由於賴原料供應還有大陸、越南廠商,推測當地飲料市場也可能都被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攻陷」。

檢方指出,賴俊傑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昱伸香料公司,多年前開始,就向新北市汐止區一家生產塑化劑業者,長期大量訂購塑化劑,添加在起雲劑內違法銷售。

目前檢方和衛生單位查到的食品製造商產品名冊,發現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製成芭樂汁、蘋果汁、紅芭樂汁、番石榴汁、芒果布丁、蒟蒻水果凍、果汁粉、優酪乳粉等55種以上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