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法開發 美麗灣如敗訴定讞 恐全民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涉違法開發 美麗灣如敗訴定讞 恐全民買單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4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興建在杉原海水浴場的美麗灣度假村,因涉及違法開發,從一審到更一審全部敗訴,但飯店仍大興土木、招募員工,並對外表示將在10月份試營運,美麗灣違法開發訴訟律師詹順貴直言,案件如果敗訴定讞,又將會是另一個全民買單賠償財團的案例。

美麗灣度假村是台東第一個BOT案,卻因涉及違法開發,從6年前動工興建至今,仍無法營業。去年9月美麗灣更一審敗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飯店應該停工,台東縣政府卻以判決未定讞,業者依法申請建照,縣府也依法核發部份使用執照,一切依法行政。

今年2月,飯店取得雜項執照後,大舉在沙灘上開挖,準備興建高1.5公尺、長230公尺的防波堤,保護沙灘上的主體建築,還要在沙灘上興建游泳池,日前也開始大舉招募員工,為試營運做準備。

從美麗灣案進入司法程序即義務為台東環保聯盟擔任訴訟代理人的詹順貴抨擊,政府官員完全不把法令放眼裡,中科三期法院判定停工,仍不為所動繼續施工,讓台東縣政府有恃無恐,繼續發建照,讓美麗灣持續破壞環境。

詹順貴說,美麗灣司法訴訟沒贏過,將來如果敗訴定讞,將會是台東縣政府、飯店業者、民眾、環境四輸的局面,業者如果提起國賠訴訟,恐怕還要用納稅人的錢全民買單。

台東縣政府因焚化廠案接受仲裁的結果,準備先舉債15億元買下焚化廠,賠償財團案例近在眼前,將來美麗灣如果敗訴,將又會是個無止盡的纏訟、甚至是全民買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