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鬧熱後 清出300噸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元宵鬧熱後 清出300噸垃圾

2012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天燈、中燈會、南蜂炮三大元宵慶典活動結束後,全台留下逾3百公噸垃圾,遊客和流動攤販是主因,清潔人員加班清運累得人仰馬翻。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風光落幕,環保局統計今年4場活動共清出64公噸垃圾,去年垃圾量是24公噸,增加近2倍,光是元宵節閉幕場垃圾量就有15公噸。

平溪天燈節今年有4場大型活動估計吸引45萬人潮,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昨天出動大批人力,在十分、平溪和菁桐等地收運垃圾、清除天燈殘骸,清潔隊員用鐵勾、長竿將掛在樹梢的天燈拉下清除,不過清除天燈殘骸最有效率的要歸平溪區當地民眾自行回收。

在十分老街旁賣廿多年天燈的「吉祥天燈」胡老闆說,天燈的宣紙易分解,他們將回收的底座清理乾淨,重新裝上宣紙,就可再販賣,天燈底座殘骸回收可賣五到七元,價格不錯,當地的小孩、失業者會收集來轉賣賺取零用金,常有人一次拿四、五百個來換錢,昨天一早就有人拿了一百多個來找他,因此天燈殘骸清理速度「飛快」。

而今年台灣燈會開幕首日吸引1百多萬人次湧進彰化縣鹿港鎮,首日垃圾量150公噸,是鹿港鎮平常假日一日垃圾量的2.5倍。

而鹽水蜂炮活動結束後,台南市環保局昨日動員150名人力清運垃圾多達120餘公噸,是鹽水區每天15公噸垃圾量的8倍多,其中以攤販區垃圾90公噸為最多。

至於空氣污染部分,6日元宵節晚上9時起為蜂炮施放高峰期間,懸浮微粒濃度小時值未明顯上升,因當日吹東北風,將煙火所釋放的空氣污染吹向海邊,且當日下午及7日凌晨皆有降雨,未明顯影響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