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襲長三角漁產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鹹潮襲長三角漁產減

2011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三角洲乾旱波及上海!長江中下游近來出現50年來最嚴重旱象,造成上海5月發生原本冬季才有的「鹹潮」,未來恐面臨供水吃緊;江蘇、安徽一帶養殖小龍蝦今年也減產3成。長江中下游一帶旱象近來並未緩和,長江水量不足引來海水倒灌,導致江水鹹化,上海周邊水庫遭遇鹹潮入侵,影響取水,5月已經監測到有10天出現鹹潮現象。

上海市供水調度監測中心表示,4月19日到29日,上海經歷史上同期最長鹹潮;5月也有10天,這是「很罕見的」。若長江中下游持續乾旱,鹹潮仍可能在6月侵襲上海,恐導致局部供水吃緊。

江蘇省截至22日已經進行25次人造雨作業。東方網指出,雖然人造雨讓田間旱象稍微緩和,但下游湖泊及水庫蓄水不足問題,仍未能解決。

中國國家減災委員會與民政部已經啟動四級旱災救災方案,到災情較嚴重的湖北、湖南兩省,開展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