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添賣相 使用廣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起雲劑添賣相 使用廣泛

2011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05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運動飲料、果汁、益生菌粉驗出塑化劑,連蜆錠、山藥薏仁穀粉、嬰幼兒營養補給品都淪陷,起雲劑似乎無所不加!學者表示,起雲劑能協助食品油水混合、變得黏稠,看起來更原汁原味、真材實料,現階段只要是看起來混濁、呈霧狀食品,像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茶飲、健康食品的錠狀劑都要合理懷疑添加起雲劑。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表示,起雲劑有3個功能,包含能幫助油水混合的乳化劑;協助原料吸收水分、讓質地變得黏稠的安定劑;收斂食品酸味的緩衝劑,雖然市面上有許多食品添加物都能達到這些功能,但因起雲劑價格便宜,又含多種功效,便成廠商食品添加首選。

丘志威說,國內雖已開始對所有食品地攤式的檢驗,但只要飲品呈霧狀、朦朧混濁不清,都建議民眾先暫時別喝了,而國人愛喝的珍奶、茶飲料,甚至感冒糖漿、錠狀的健康食品現在都該合理懷疑。丘志威認為,國內要加強食品添加物的管理,不應該讓業者罰錢了事,應進一步訂定刑責,達到嚇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