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探勘南極冰湖 專家憂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探勘南極冰湖 專家憂污染

2012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7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專家團隊質疑,俄羅斯科學考察隊探勘南極冰層深處1個未開發處女湖的經濟利益與環境衝擊。

俄國科學家利用煤油作為防凍液,避免鑽孔在極度低溫的冰層深處密合。專家表示,煤油對湖水樣本以及湖泊本身來說都是潛在污染風險。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地球科學學院院長席吉特(Martin Siegert)說,這些顧慮損及「俄羅斯人探勘東湖(Vostok)的重大成就」。

他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當你要越過3.5公里的煤油才能到達湖面,很難說服外界這項實驗不會造成污染。」

席吉特說,位在冰層3768公尺之下的東湖,可能百萬年來都與世隔絕。

冰下湖是極端環境,科學家希望從東湖樣本中判定微生物是否可以在冰凍表層下的湖泊生存,一解專家在火星、土星衛星「恩西拉達斯」(Enceladus,土衛二)以及木星衛星「歐羅巴」(Europa)冰凍地表下是否有微生物的疑問。

因此席吉特擔心煤油污染可能會使樣本扭曲,他說:「我不認為這會造成東湖廣泛污染,但以他們現有技術,很難讓人信服這個試驗不僅不會帶來污染、且完全無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