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製果乾 低溫低濕很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學合製果乾 低溫低濕很健康

2011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6月3日 聯合報林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林內鄉農會與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合作,以「低溫低濕」乾燥技術製成木瓜乾,不使用食品添加劑,將打「健康牌」吸引消費者目光。

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指出,林內木瓜產量占全國2成,過去常滯銷,借重嘉大食品系副教授黃健政的新乾燥技術,推出木瓜乾,口感純粹有彈性,富含果香不死甜。

黃健政表示,市售水果蜜餞多採傳統熱風乾燥,水分去除不足、易生細菌,又有高糖、高鹽、添加防腐劑和二氧化硫殘量高等隱憂,在農糧署補助下研究,成功以低溫低濕的技術和設備將木瓜原料乾燥、冷藏,因屬物理非化學方式,不使用食品添加劑。

黃健政說,該項技術過去應用於製作塑膠粒,是國內首度用來製造果乾食品,也能用來製茶、生產天然果漿,取代有健康疑慮的人造果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