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稀土工廠 可終結中國壟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馬稀土工廠 可終結中國壟斷

2012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2月6日法新社馬來西亞格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各界普遍預期,中國對稀土的壟斷地位已經快要結束,這大部分要歸功於馬來西亞一座引發爭議的新工廠。稀土對從製造iPod到飛彈等產品來說都非常重要。

儘管因為環境與輻射隱憂而面臨強烈抵抗,澳洲稀土礦商利納斯公司(Lynas)1日仍獲得執照,可開始在這座工廠處理自澳洲進口的稀土。此工廠已經快要完工。

分析師表示,座落於馬來西亞東部彭亨州(Pahang)的利納斯先進材料廠(Lynas Advanced MaterialsPlant,LAMP),將是拉抬全球產量的先鋒,可打破中國大陸對稀土的壟斷地位;中國抑制供應量,導致近年來價格暴漲。

利納斯表示,一旦今年年中開始生產時,利納斯先進材料廠初期每年能處理1萬1000公噸烯土,相當於排除中國外的1/3目前全球需求量,最終每年將可處理2萬2000公噸。

澳洲工業礦物公司(Industrial MineralsCompany of Australia)的稀土專家金斯諾斯(DudleyKingsnorth)說,加上其他新來源與既有生產廠商增加產量,到了2016年前,將讓非中國產量增至10倍,達6萬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