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拍白頭鶴 騷擾者要送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拍白頭鶴 騷擾者要送辦

2012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隻瀕臨絕種的白頭鶴飛到宜蘭暫棲,引來人潮,但有人逼近攝影,為了拍鳥振翅,還故意出聲嚇鳥,惹得賞鳥客大怒,逼得宜蘭縣政府首度出動森林警察巡護,還祭出法規,若過度騷擾或追逐白頭鶴,要依法究辦。

兩隻稀有白頭鶴迷鳥這幾天到宜蘭作客,不少愛鳥、攝影人士紛紛趕往賞鳥拍照,但有民眾為了拍照,刻意發出聲響驚嚇鳥兒,讓愛鳥人士心疼又生氣,鳥友還發現,也許是受到驚擾,這對白頭鶴最近行蹤不定。

「一堆人圍牠、嚇牠、趕牠,這怎麼叫待客之道?」擔任宜蘭縣野鳥學會理事的楊錦秀就發現,這幾天有人敲東西或拍打身體,刻意發出聲嚇驅趕鳥兒,只為拍下鳥兒振翅高飛的模樣,真得很過份。

因種種不當行為讓白頭鶴不得安寧,引起宜蘭縣政府重視,首度派出羅東森林保育警察隊,到白頭鶴出現的壯圍濱海地區巡邏護鳥,並要求拍攝者離鳥30公尺以上,不要嚇到鳥了。

宜蘭縣政府警告說,白頭鶴是世界上數量稀少、農委會公告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容易受到驚嚇,過度騷擾及追逐行為,會造成鳥類緊迫死亡,要求保留安靜及安全的棲息環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有騷擾、虐待等行為,違反者將依法究辦。